Color Scheme
Find People
Username
Password
Sign Up
old site http://222.195.74.11/
中文版 Location: Homepage >> Notices[CV - Publications - Blog : Quanming Lu]

Information

Space Physics Division of USTC

Figure 1

空间物理是空间科学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它涉及太阳风和行星际空间,地球空间(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以及其它行星磁层和电离层中各种输运过程和波动现象,从太阳直至地球中高层大气的各圈层的三维结构以及各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耦合机制,进而对空间环境灾害进行预报,直接为航天、通讯、太空工业及人类生存服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空间物理专业是一个充满活力、有着雄厚师资力量的国家级重点学科。现有教授(博导)10人,副教授2人,博士后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科学院百人1人。教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学者10人。学科点现有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余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863攀登计划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等。主要研究方向有:太阳大气动力学、日地物理学、空间天气学、磁层动力学、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物理、尘埃等离子体物理、以及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空间物理专业成立于1958年,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3年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现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空间物理领域的专门人才,培养的博士中有四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囊括了空间物理方向所有的全国百篇论文。近年来本学科点在太阳射电辐射理论、日冕物质抛射现象和太阳扰动及其行星际和地球效应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年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和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等国际权威杂志上的文章有十多篇。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二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二项和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专业内现有激光雷达一台,可用来探测地球上空30-60km高度范围内大气密度和温度及85-105km高度范围内钠层的空间结构;还有双频 GPS基准站、电离层斜测仪、电离层闪烁监测仪等仪器,可分别用来探测电离层的电子积分浓度、电离图和电离层闪烁;还建立了一个有128 CPU的微机机群,可进行大规模数值运算。

  • To learn more about members, Please click here.

  • To learn more about courses, Please click here.

  • To learn more about us, Please click here.

  • I want to apply an account.
  • Link to this poster
    Originated by Yuming WANG at 2007-08-28 04:18 CST, Last modified at 2011-10-18 10:46 CST.


    Locations | Statistics | FAQ
    Best view under the 1024x768 resolution and with the normal size of fonts.
    Designed & developed by Yuming Wang, run for 6313 days since December 15, 2006, and last upgraded on May 28th, 2009.
    Powered by Apache + PHP coded cOpfOs 3.11.1 last upgraded on February 22nd, 2010.
    Copyright ©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