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 Scheme
Find People
Username
Password
Sign Up
old site http://222.195.74.11/
中文版 Location: Homepage >> Notices

News ...

Poster:

1. 空间物理专业第二次组织本科生赴云南天文台实习
     8月27日至9月2日,地空学院空间物理专业组织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19名一、二年级的本科生赴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进行了2017年空间物理专业暑期实习活动。实习先后在云南天文台凤凰山本部(昆明)、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基地(澄江)、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丽江高美古野外实习基地和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太安乡天红励志博爱希望小学展开。实习的内容包括有天文和空间物理基础知识讲座、望远镜的原理学习及实际操作、了解太阳观测数据的处理分析方法等。最后还在云南天文台的安排下,让学生们有机会能够运用实习过程中所学到的知识去到了当地贫困地区的小学中对全校的小学生进行了一次很有意义的科普支教活动。
     8月27日,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春城——昆明,雨季末的晴天也是得来不易,所以实习老师在跟云南天文台的研究人员沟通过后,决定把原计划第二天晚上的观测环节提前到当天晚上,于是晚饭过后,大家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云南天文台的凤凰山本部。在听取了科普人员对于星空的讲解过后,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去到了40cm望远镜的观测场地,厚厚的云层一度遮住了皎洁的月亮,但最终还是给出了足够的时间窗口让大家都能够一饱眼福。惊叹于月亮上的起起伏伏之际,同学们纷纷向老师咨询了很多关于星空和科学的问题,直至夜深。


Figure 1 同学们利用望远镜观测月亮
..
     8月28日,再次来到凤凰山台站。举行了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空间物理专业暑期云南实习活动开幕式,云南天文台汪敏副台长首先为开幕式致辞并代表云南天文台欢迎前来实习的同学和老师们,地空学院熊成老师表达了对云南天文对实习工作给予帮助的感谢,并对同学们的实习活动提出了要求。随后,同学们听取了从宇宙到太阳、从太阳到行星际、从行星际到地球大气等的一系列的科普讲座,在徜徉科学中度过了一个上午。下午在听取了关于望远镜原理和操作的报告后,由于天气原因,大家未能实际操作,但在阵雨期间,也一一参观了凤凰山上的40米射电望远镜、太阳历广场、日晷仪和天文台旧址等,今人和古人的成果都是一样的让人叹服。在渐渐变大的雨中结束了一天的实习活动,也让人不禁庆幸之前更改的观测计划。


Figure 2 云南天文台汪敏副台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Figure 3 同学们在抚仙湖台站参观

     8月29日,同学们来到了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基地,这里业已建成两台太阳望远镜NVST和ONSET,由于天气原因,并不能进行观测,同学们在望远镜旁聆听了刘煜研究员讲述野外选址的艰辛和趣事,把过去的荒芜和眼前林立的建筑进行比较,更能感受到科学工作者的孜孜追求。随后,实习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太阳和空间物理的数据格式、来源和处理方法等。晚上,在实习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乘坐夕发朝至的火车去往丽江。
     8月30日-8月31日,修整过后,大家一起乘坐大巴前往海拔3200多米的高美古观测站。在站上,大家不仅参观了日冕仪和2.4米的天文望远镜等仪器设备,听取了工作人员的热心讲解,还参与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丽江高美古野外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揭牌仪式过后,各望远镜的技术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各个望远镜系统的终端和控制系统。在台站的期间,天空曾一度放晴,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搭建了太阳观测望远镜,并用它们来观测了太阳,并且捕捉到了2017年以来太阳上最大的黑子群。

Figure 4 同学们参观云南天文台日冕仪并听取介绍


Figure 5 同学们搭建望远镜实现对太阳的观测



Figure 6 参与本次实习的师生合影
 
     9月1日,在云南天文台相关人员的安排下,同学们赴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太安乡天红励志博爱希望小学进行了科普支教活动。同学们和老师一起给小学生们带去了多个精彩的科普报告,然后在在简陋的操场上架设了所携带的望远镜,并指导和帮助该校的近100位学生对太阳进行了实地观测。
    9月2日,同学们和老师一起顺利地返回合肥,代表着此次实习活动的圆满完成。
通过这一周的实习活动,同学们不单对相关的知识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于今后的科研工作也有了一定的兴趣,更重要的在于通过支教的活动让他们能够运用和传播这些知识,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本次实习活动的顺利实施得益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Download images (local images only) as a tar.gz pack: Full Size Small Size
Qinxiu Li
Posted at 2017-09-13 08:11 CST
Last modified at 2017-09-13 09:02 CST
Link to this poster
Source Code
Top


Locations | Statistics | FAQ
Best view under the 1024x768 resolution and with the normal size of fonts.
Designed & developed by Yuming Wang, run for 6341 days since December 15, 2006, and last upgraded on May 28th, 2009.
Powered by Apache + PHP coded cOpfOs 3.11.1 last upgraded on February 22nd, 2010.
Copyright ©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